10.04.2011

【無有鄉】


Nora./似是而非的劇透與結局(無)


《無有鄉》不是我第一本我看過的尼爾蓋曼的書。

奇幻小說非我主菜,我頂多就是跟跟流行看《哈利波特》和《魔戒》罷了。當初Rebecca和我推薦尼爾蓋曼,首先接觸的是《墓園裡的小男孩》,我不是特別喜愛,但接下來的《好預兆》和《易碎物》,卻讓我對尼爾蓋曼有了「不用擔心踩到雷」的好感。無奈我常去的圖書館,尼爾蓋曼的書進的不是很完全,直到今日才有幸借到這本《無有鄉》觀看。

喜歡聽故事的,有福了,尼爾蓋曼在這本書充分展現了他說故事的魅力。當初尼爾蓋曼直接給BBC寫劇本拍了影集,結果拍得不是很好(BBC拍的片真的是極好極壞呀),於是尼爾蓋曼又寫了這本書。我看了劇照,覺得大概能理解蓋飯叔(誰?)的感受……但我想就是這個原因,《無有鄉》讀起來有股太過匆忙的感覺。如果認真去寫的話,這樣的劇情絕對可以再多寫個一本的。

《無有鄉》其中最吸引人的一點便是劇中風趣的人物們,在這樣的小說中要寫出一個讓人喜愛主角是很困難的,不得不承認,最後他和Jessica真是(讓我)大快人心!雖說結局並非新穎,也是讓人鬆了一口氣。當然也不得不提到裡面最受歡迎的殺手二人組──格魯布和凡得摩,兩人看似不合的相處氣氛以及某方面來說絕佳的默契與感情總是令人莞爾。

《無有鄉》掀起了我還想去追尼爾蓋曼的《星塵》的慾望,也勾回了我對這樣單純冒險小說的憧憬(我也很喜歡納尼亞傳奇啊!蓋飯叔!),讓我不用做沒必要的左思右想,直接置身在另一個世界中,看著人們想像力的天馬行空,真正地享受,什麼叫做「浸淫於書香之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