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9.2011

【西決】


Nora./劇透輕微(無)/結局無


一個和一個的意外,結合起來就叫做人生。《西決》確實給人戲劇化的感覺,例如陳嫣的身世,例如鄭東霓本身,但是,你將一個人的經歷濃縮成一本書,或許就是這樣了。《西決》屬龍城三部曲的第一部,作者(拿了新人獎)是一位女性,以男性第一視角為主角獲獎,尤其寫的是這樣小人物小生活的類型,我認為很不容易。這樣的小說,也是我喜歡的類型之一。

唯一美中不足的一點,我看書看的隨便,時常在不經意中將某些小細節吸收、卻將重要的事情(例如人名)忘得一乾二淨。回頭想起來,鄭東霓教會鄭西決點起人生第一支菸,似乎書裡的人物,遇到什麼需要沉澱的事情,總是只會點起一支菸,這是比較遺憾的一點,若是作者花上更多心思去專注於情況/心境/動作的改變上,我想這本書會更加精采。

我不喜歡透露劇情(因為我本身看其他人寫的心得時也不希望被捏),寫起心得來,想要表達自己的感覺,就更困難。在《西決》這樣一本漫不經心的小說裡,每一字每一句都表達了西決本身默然的個性了,反倒只有我,就好似書裡的鄭南音,不停在內心吶喊著:「為什麼你不卻追究?放任其他人這樣傷害你?」。卻也是鄭南音那句「你不知道會哭的孩子才有糖吃嗎?」震撼了我。

啊,難道不是這樣嗎?充滿了無奈,卻莫可奈何。我們都是一座城市裡一隻毛蟲,頭一低,就什麼都過去,無視身旁的蘋果。闔上書,對這樣的結局反而沒有什麼意見了。西決老是被欺負。西決老是在忍耐。他是一個有很多祕密的男人。

在這裡,世界每一個角落,又有誰不是這樣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