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8.2011

Sex and the City 2

欲望城市2/欲望都市2





寫這種兩百年前的非劇情片好處就是不用在意踩雷,不過我還是良心在外面放一下第二部的電影介紹然後把心得收進去裡面好了。


既然這大概是這四位的SATC時代結束(前傳電影雖然在計劃開拍,但主角顯然不可能是這四位),所以這次的心得可以說我對SATC全季加上一二集電影所有的感想(對,我居然全看完了)


結婚進入第二年的Carrie,婚姻似乎不如她所想像的那般美好,大人物與凱莉認真考慮是不是應該要準備生小孩,還是繼續兩人一成不變的生活。已經有兩個小孩的Charlotte被兩個小女兒操得快要無法呼吸,女強人Miranda為了自己的孩子,在事業上作岀相當程度的犧牲。眼見姐妹們生活都變得苦悶,為了讓大家重新拾起對生活的熱情,Samantha於是建議四人遠離紐約的生活圈,遠赴阿拉伯的阿布達比度假,四位慾女又聚頭,在這段得來不易的假期裡,更多意外的驚喜、趣味與慾望正在等待著她們。





警告:這是一篇碎碎念很多的文章






我記得個人意見說過SATC是一部熟女的童話,我很贊成這句,但我覺得不如說它是一個城市女性童話的衍申,只是去略去了少女童話部分(結果那部份正在開拍),大概八成的女孩子都希望自己在經過一定年歲的努力後能在像NY這樣的大城市紮根,有正當並且薪水高到你可以隨意逛一線名牌店的職業,定期聚會不勾心鬥角的姐妹,永遠S號的身材美貌和源源不絕的男人。


童話。






SATC除了以上設定和美麗的衣服鞋子包包外還有一個成功的因素,四名角色的設計讓每個觀賞的女性都可以在她們身上找到一點自己的特質,我覺得這十分成功,不管是電影還是影集看完總是可以和姐妹滔們聊當集劇情「萬一是自己」會怎樣之類之類聊一個下午。






很妙的是經營了這麼多季和一部電影,到第二部有完全在替big翻案的感覺,真的,雖然我原本就不是很喜歡Carrie(我比較喜歡Miranda,當然,還有Samantha)不過結了婚跑去阿布達比奢侈玩一週還跟前未婚夫kiss告訴老公他還送你一顆黑鑽石當懲罰是怎樣呀!!!!!!!!!
這樣搞的話以後結婚要我跟幾個前男友kiss都可以呀!!!!!(閉嘴)


人總是有磨合的,我喜歡看她們四個角色間不同個性好友的磨合,也喜歡看她們和彼此男人的磨合,但不知為何Carrie總給我一種偽裝成大人的小女孩的感覺(,Charlotte就是徹底的小女孩),前幾天看電視一個精神科醫師說購物到透支的人是一種可以跟現實分離的特殊精神狀態,我馬上想到Carrie出現財務狀況那集(不是該先反省自己嗎太太),她一方面很老練圓滑一方面又非常幼稚無理,我每次看到big或任何男人(女人?)送她禮物還是什麼時不合她意她就立刻一付失望樣我就很反感。


不要說什麼對方如果真的愛她就會去知道她不喜歡什麼,誰有那百分百精力,我確定我老爸百分百愛我他到現在都還搞不清楚我痛恨blingbling的東西咧!
(真的,他前幾天喜滋滋的說買了雙鑲鑽的夾腳拖給我,我在電話這端嫌惡的五官都扭曲了還是要甜著聲音說謝謝呀。)


要嘛妳就像Samantha或是Miranda,那種全然的『靠自己』態度才真的讓人折服,凱莉那種上不上下不下,一下子女性自主一下子依來靠去的真的讓我很不爽...
(我有預感這篇文章要是被Carrie迷看到會討厭)


雖然我不懂big為什麼最後選了凱莉,big一直是SATC裡面越沉越香的那種男人,老練、事故,帶一點風流但絕不下流,那是種由錢和歷練堆出來的氣質(感覺上他選擇應該很多才對),但他和Carrie這種從季初到季末到一部二部電影那種「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的感情歸處應該讓很多人感動,這部電影中Carrie回到住處工作兩天,big在她樓下等著載她去吃飯那宛如時光倒流的一幕,不止對Carrie本身,所有這部影集的老影迷來講應該都很溫暖又懷舊。






我要是Carrie大概也很難在big之後與他人定下來,這樣一個近乎完美的男人,在他那種氣質襯托下就連缺點都變成優點的樣子,因此再怎麼樣看到Carrie打給big那通報告自己偷腥的電話都有氣,後來想想自己要是男人應該很怕跟這四位女主角任何之一交往吧,因為你們之間任何一件事都會被拿來在四個女人間討論放大,聽著Carrie在電話那端說:「她們都叫我不要告訴你但我覺得我們之間沒有秘密...balabala」


只有我認為這樣很丟臉嗎 冏
你老婆出去玩背著你跟前未婚夫亂搞就算了,還跑去跟閨蜜討論,這真的好嗎 冏


不過既然這是SATC,除了愛情與時尚外另一個重點就是友誼,電影二看完總覺得比起一有一種華麗有餘底氣不足的感覺,想了很久才發現是缺少了友誼這一塊,劇情的前二分之一都還在影集與電影間做一個完整的接續,輕快的介紹了所有人的個性面和角色歸屬,也在一場盛大的同志婚禮(並且是合法的)中如往常一般的呈現出SATC的特色。


我非常喜歡這個畫龍點睛的安排,怎麼樣想好像都沒有比這一場同志婚禮更能為SATC做一個完美的統整與結束了,不過之前在開拍時傳的沸沸揚揚的Samantha穿白紗照到底怎麼回事誰可以告訴我 冏






但在地點轉到阿布達比後急轉直下,Aidan的出現像是一罈很沉但無味的老酒,未開前總覺得該很香,開了卻讓人想說:「that's all?」
SJP真的不應該把自己的戲加到那麼多的阿阿阿阿阿(喊叫)
不要說其他三位女主角了,除掉big跟我覺得毫無意義的Aidan場景外,他們各自另一半的畫面也被壓縮到快沒印象的程度,明明是電影版但感覺卻只有凱莉的戲份湊到電影版的長度otz






在友誼這段有些新意的大概是,CharlotteMiranda兩個人喝酒崩潰講當母親難處那邊,雖然實在有點虛偽(拜託,由住在NY的律師和律師老婆(兩個都還有雇幫手跟褓姆顧小孩咧)在那邊泣訴做媽媽的苦處,我一邊覺得終於有點真實生活的東西一邊又想翻白眼)
(而且真的沒人想靠杯,Charlotte穿那條奶油色的valentino vintage在廚房做事還因為被弄髒生氣很莫名其妙嗎?)


,CharlotteMiranda一直是影集中很重要的兩個對比,家庭重心的女人與事業重心的女人,結果她們兩個成了唯二的母親,我一直覺得影集裡當,Charlotte決定辭掉工作「去結婚」時Miranda與她在電話中爭執那段堪稱經典,每一個面臨在結婚當口的女性應該也都有一個小小Miranda,Charlotte在內心用電話線做撕扯吧!


(如果經濟前提足夠的話,插一句,最近那個伊圈貝圈的廣告真是糟透了)


不過也只有這一段了,電影第一集中Carrie在寒夜中跑去陪Miranda那一幕感動了多少人,同樣的友誼畫面我在這集中卻看不到,只有...呃...Samantha把性延後一晚當成友誼之夜的犧牲(隔天Carrie立刻取消聚餐去跟Aidan吃飯)


其實總結來說,我對電影版第二集很失望:(
但SATC確實是一部經典並且永不會被磨滅的好影集。


Rebecc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