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4.2011

A GAME OF THRONES - Book One Of A Song Of Ice and Fire

中譯: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
(HBO影集/原作)




其實我個人沒什麼耐心又缺乏人名地理位置記憶力,所以史詩型鉅作一向不是我的type(這類的經典代表《魔戒》我勉勉強強看到二集完,第三集就完全是憑電影+跳躍式閱讀看完的),當初買這部時也對自己的接受度充滿質疑...

不過還好是這部的地理不像《魔戒》那麼重要,我看《魔戒》最大的痛苦就是常常根本搞不清楚主角走到哪了...

《冰與火之歌》雖然是奇幻型作品,但基調定在中古世紀的歐洲,我看第一部《權力遊戲》時覺得奇幻部分沒佔太多篇幅,到後期應該會增加,角色不少但人物性格差別和特性都很突出,也不會容易搞混,如果有人猶豫的理由和我當初一樣的話,個人認為可以不用擔心了xdd


但需要擔心的點是,一是這作品還‧沒‧完‧結(強調),二是這部非常成人並且現實,所以沒什麼主角光環可言(以各角色輪流為第一視角的寫法也根本不知道誰是主角)。

我是先看完HBO的影集再看原作的,把中譯分成上下兩集的第一部濃縮成10集演出,優點是劇情緊湊,缺點就是書改編成影視作品的通病-省略很多情節。

不過原作者George Raymond Richard Martin有參與這次的改編,所以即使省略部分情節劇情也還是很順暢,加上影視作品很能強化角色本身特性、加強觀眾好惡,背景台又是在美國付費收看毫不顧慮尺度(真的沒在顧,但台灣播出時想當然該剪不該剪都剪光光)的HBO,特效化妝道具全都可圈可點,我自己覺得可以先從影集看起,再入手原作,在對人物劇情架構有一定認識的狀況下比較不會對磚頭厚的原作有距離感。

有劇透的閱讀/劇情心得收裡面,請按繼續閱讀:)






HBO的宣傳海報,上面是在第一集開始貌似主角但撐不到最後就領便當的Eddard Stark(奈德.史塔克),《冰與火之歌》系列最大特點就是大家都隨時會死,因此閱讀起來特別心驚膽跳xdd

狼家的男孩子們,左起Jon Snow/Bran Stark/Robb Stark
再多放一張我們家帥氣的小蘿蔔
再多放一張也是我家可愛的小雪諾❤(夠了)
雪諾少爺左邊是加入守夜人後的兄弟Sam

Eddard Stark是Stark家的族長(暱稱狼家xd),世代身為北境守護者的他們族語是『Winter Is Coming(凜冬將至)』,狼家的人不管是私生子還是親生的個性幾乎都跟老爸一樣固執(即使是被當成淑女教導,價值觀差異最大的Sansa(珊莎)也一樣...只是她價值觀真的好不像狼家人,因此太過相信她自己想像中的騎士造成她在第一部成為小智障),Eddard Stark會失勢甚至死亡我覺得最大原因也是在個性,他實在太過正直又固執...過度的堅持己見讓他在權利遊戲中輸得很徹底,事實上很多權勢角力我猜他應該不是不懂,但他無法像小指頭Petyr Baelish(little finger)那樣見風轉舵,最終才會把自己推到了刀尖上。

看影集的話一開始應該很難喜歡Lannister家(暱稱獅家),不過我越看越喜歡The Imp(小惡魔)Tyrion Lannister(提利昂.蘭尼斯特)還有弒君者Jaime Lannister(詹姆.蘭尼斯特),獅家的大長老Tywin Lannister(泰溫.蘭尼斯特)更是不管在書裡或影集中出場都很有氣勢,比起忠誠固執的Eddard Stark,像Tywin Lannister那樣的領主比較讓我安心。


Jaime Lannister

Jaime Lannister的出場和他弒君者的背景讓他一開始不是很討喜,不過看到後面會越來越喜歡他,演員的長相跟氣質也很適合,他姐姐皇后Cersei Lannister就...我看完原作後總覺得影集版的Cersei美貌有餘優雅不足,演員老是拉攏著下扯的嘴角,每次她一做這種表情就氣勢全無...(但她之前演Terminator: The Sarah Connor Chronicles明明就又正又辣又有氣勢



Cersei Lannister


Tyrion Lannister

Tyrion Lannister綽號是小惡魔不過他簡直是Lannister家的良心xd

尤其在影集中他的特性更為明顯,當他直稱無法行走的Bran Stark為殘廢糟到對方激動否認時諷刺回應道:「那我也不是侏儒囉?我父親聽到會很開心的!」、在身為Stark家私生子的Jon Snow(瓊恩雪諾)表示他不懂自己心情時他說:「每個侏儒在父親心中都是私生子。」

Tyrion非常擅長諷刺但真實的回應,一開始也不討喜但相處(閱讀)久了就會越來越喜歡(他後來也和Jon Snow結為好友),書中寫到他自覺沒有像哥哥Jaime那樣讓人心閱誠服效忠的特質,所以只能使用Lannister家的金錢和威勢服人,因此他對視變節易如反掌的傭兵波隆直接說不管以後有誰要波隆背叛他,他都能出比對方高兩倍的價格,只能以這種方式服人的小惡魔,事實上對自己父親的大軍都充滿不信任(他對自己父親也不信任),身為侏儒的他只能靠智慧生存,第一部下來我從未看過他用自己的智慧去陷害別人,他只是利用能力生存,和小指頭不一樣,不過他們身處的地位原本就不一樣,小指頭也許需要不停努力往上爬升,但小惡魔事實上可以衣食無虞的靠Lannister權勢活下去,他對爭取權力的欲望並不深。


Petyr Baelish

小指頭Petyr Baelish(little finger)是第一部中潛伏的要角,他本身的忠誠度牽動了第一部所有重要情節,影集中他變節那一幕我整個大驚!!!!
可是演員的本身的長相跟氣質讓我無法討厭他/////
最喜歡這種工於心計又不知道他到底要幹麻的角色了(大心)
我有預感他應該會活很久然後牽動整個劇情的變移....


最後介紹一下國王(好最後)


Robert Baratheon


胖呼呼感覺摸起來很肥軟的國王,其實在原作中最讓我覺得難過的是他,可以從Eddard的回憶片斷裡看到很多以前曾經叱吒風雲的Robert影子,那樣一個聰明睿智痴心健壯有能力的人,默默的被權力和他自己殘食愁那個樣子,我覺得是一件很難過的事。

我非常喜歡影集中他和皇后一段開誠佈公的談話,談到了他們的婚姻及一切檯面下的隱患,可以從那一段話裡看見他曾有的一切,但也只是一下子。


從一開始就死亡的Lyanna Stark和Rhaegar Targaryen倒是非常吸引人,似乎不會有演員出現的樣子,但這兩個角色其實是開啟這一系列故事的主宰,即使Robret口口聲聲說Lyanna是被Rhaegar強行佔有,但我覺得呃....很多讀者應該也跟我一樣相信他們是自由戀愛吧xddd

在海岸另一邊的最後龍家傳人

Khal Drogo , Daenerys Targaryen 
Viserys Targaryen

我懷疑Targaryen家族因為長期近親通婚的關係,導致他們雖然全擁有非人美貌但智商很低(喂!)
Viserys Targaryen身為最後的龍族族長,想通過把妹妹Daenerys Targaryen嫁給多拉斯馬王Khal Drogo以得到他的軍隊反攻回七國,構想不錯但智商真的很低的他一直去惹怒Khal Drogo.....最後就呃.............
十分特別貴重的領了金便當~
(Daenerys Targaryen的稱號是『風暴降生』,她哥的稱號卻是『乞丐國王』....)

Khal Drogo和Daenerys Targaryen的婚姻雖然是有企圖的政治聯姻,但兩人的感情卻在中段後十分要好,話說回來要是有像Khal Drogo這樣的男人我也要呀!!!!
從今天開始他就是我的日和星了(喂!)

Daenerys Targaryen的命運在第一部最後有了巨大轉變,戲劇性失去Khal Drogo後的她迎來了另一種新生,我覺得冰與火在某方面很霹靂火xd每個角色的命運都常常有很大轉變,這也是讓這部史詩鉅作不至於枯燥的重要原因。

整體而言我認為影集跟原作各有千秋,影集雖然短但是戲劇有它易得的優勢,很多角色都輕易的在演員帶領下被凸顯,原作就要靠長期的內蘊。



Rebecc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