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4.2011

【Criminal Minds】S101



Criminal Minds(中文翻作「犯罪心理」或「心理追兇)自2005年9月22日開播,迄今也已六年多了(也播完六季,目前正要進入第七季)。忘記去年究竟是何種原因接觸到這部影集,第一季一開始也沒有特別吸引我,後來各個演員演技漸入佳境、編劇部分也越來越熟稔,等看到了後頭才發現自己已經愛上這部影集。

這部影集走向確實是大家都熟知「辦案劇」,尤其是堆得跟山一樣高的精典的CSI更是連路上阿公阿嬤都知道,不過CM和CSI卻風格迥異。CM裡FBI探員主角們所屬匡提科之辦案小組,雖有外勤,主要任務是在各種證據下對兇手進行「犯罪側寫」並進一步推測兇手之特徵,辦的案多是連續殺人犯、縱火犯、綁架犯、戀童癖等社會更為陰暗的犯罪行為。在第一季為穩定收視率,拍攝手法較為嚇人,觀看者要特別注意。CM最讓我喜愛的一點,是它在每一集的開始與結尾都會引用一句名人精典,深深擄獲了我這個僞文藝少女(?)的芳心。

內收第一季第一集感想。

Nora/劇透有/結局有

S1E01‧Extreme Aggressor

The belief in a supernatural source of evil is not necessary. Men alone are quite capable of every wickedness.——Joseph Conrad
Try again. Fail again. Fail better.——Samuel Beckett
Try not. Do or do not.——Yoda
All is riddle,and the key to a riddle... is another riddle.——Emerson
The farther backward you can look, the farther forward you will see.——Winston Churchill
When you look long into an abyss, the abyss looks into you.——Nietzsche

‧人物介紹:

Hotch:組長
Reid、Morgan、JJ、Garcia:組員
Gidean:組員、靈魂人物。曾經也是小組人員,後來在一場慘烈的辦案後休息。最近才復職,此集劇情將會重複提及這點
Elle:總而言之,下一集就會變成組員

我會避開大部分他們所做之側寫而推測出兇手的情形,讓各位仍能夠享受CM最大的魅力。
第一集犯罪之辦案劇情從一位女子與一位汽車賣家建立交易開始,在試開汽車時被汽車賣家強行擄走,展開劇情,此女子以非第一位受害者。而兇手將第四位受害者棄屍於第二個州,引起刻意FBI之調查。第一集或許是要展現出小組強大魅力,很快地他們便找到第一位兇手(快到有點令人反應不過來,不過還好,不是每一集都是這樣)。只不過在他們的側寫理面,unsub(嫌犯)不斷地出現矛盾的推測。例如說:被棄屍的受害者衣裝整齊 (普遍被推測為兇手對受害者之愧疚),但受害者卻是被棄屍在垃圾場裡(普遍被推測為兇手對死者之毫不尊重)。所有的組員也為此點而不斷思索。直到Hotch與Gidean在一番談話中使Gidean得到靈感,讓他們想到了:還有第二位兇手。
本劇結尾回到過去。某次Gidean被廣為人知的辦案:小徑殺手。Gidean走入美國荒野間某家便利商店,與結巴的便利商店店員對上雙眼,在他走出大門後,立即知道自己已被一隻獵槍指著。
這個結尾並不讓人意外,當時此劇才播出第一集,當然需要留下一點懸疑,好讓觀眾下個星期繼續乖乖坐在電視前面。小徑殺手這條線在第二集將是很重要的劇情。我早就已經將CM看到最新進度,前天回頭看了第一集,感覺真是懷念,原來Hotch和Morgan曾經這麼年輕(喂)、Reid的鳥頭風格一點兒都沒有變。就此部影集整體而言這集表現並非特別出色,劇情過於快速、觀眾們也還沒有真正意識到「犯罪側寫」到底是什麼玩意兒,第一集有太多主線(包含Elle),恐怕得等多看幾集後才知道第一集究竟是在表達什麼。但為了完整關於CM靈魂人物Gidean的了解與感受他的魅力(?),第一集一定要看的啦(起碼結尾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